金子不俗(亲情练笔作文

母亲有个小包装着她所有的首饰,她喜欢时不时拿出来看一下,还笑着称这是她所有的家当。
她左手一只浑浊的翡翠手镯,右手一只有裂痕的玛瑙手镯,眯缝着眼睛无比认真地盯了好久后竟也没选出要戴哪个来。
“唉。”她只叹气一声,接着把手指上的银戒指也脱了下来,然后跑去厨房与柴米油盐打交道。
母亲一面和面,一面盯着离我不到一米远的地面,痴痴地问,像是在问我又像是在问天。
她问:“我什么时候能有一条金项链?”
我也曾对她的问题,不以为意。
可我却在意她眯缝起眼睛,与菜农三毛五毛地讲价的模样。她揣着手,扬一扬头,自以为得心应手地把买菜当作了势在必得的战争。
那菜农捡菜时手的姿势总摆的稀奇古怪,引得人不由自主地会看过去。
我嗤笑一声,因为我看到的是她中指上克数一看就很大的金戒指。可母亲却和那菜农攀谈起来,菜农顺理成章地展开手指,母亲也观赏地专心。
回家路上母亲果不其然提起了戒指一事,她不住地夸那金色有多饱满和漂亮。
“你就那么喜欢金子的么?不过俗气的物质追求。”我忍不住说。
她愣一下,双目都变得无神,虽只几秒而已。
“去给你买排骨吧?喜欢吃的吧?”她牵起我的手,径直走进了菜市场的另一端。
我也不知道为何,突然悔了,因为我刚刚点了头,且差点就和小时一样高举双手笑着对她说“喜欢”了。
之后我一直低着头不敢对上她的眼,也没有主动挑起话题。而她并没有察觉到我的情绪变化,她问起了我学校的食宿情况,问起了我朋友交的怎样,问起了我的学习成绩。
听着我抱怨学校生活的琐碎,她也抱怨我。
她抱怨我的学习不认真,还拿隔壁的同龄小孩做类比,自然得不加一丝润色,我极度隔应又极度习惯。
然后她抱怨起了隔壁老张头总借东西不还的“不要脸”,再抱怨起了父亲的愈加严重的酗酒,和家暴。
“你是想不到啊,他下手有多狠,你看我这个伤,胳膊上已经好几道了。”她好似在说别人的故事一样,叙述着自己的遭遇。那是我在学校生活时,她一个人面对的生活。
她说的云淡风轻,伤痕却重得触目惊心。
我开始瞎担心,我把着急和担心都写在了脸上,看到我的表情她却突然像做错了事的小孩一样把袖口挽了下去。
趁她又去厨房忙碌时我翻了她的记事本,她工工整整地在我放假的这几日的事件安排一栏,写下了好几个“做排骨”和“陪女儿去游乐园”。
记事本的旁边是照片薄,一张稍稍显旧的照片上她扶着胆小的年幼的我,坐上了游乐园的旋转木马。
我其实一点都不喜欢游乐园,我很想告诉她我当初经常去那里不过是因为同学都喜欢去。
“呀!”我突然想到什么,大叫一声,眼泪簌簌而下。
我望着她系着围裙的背影,想要靠近她却只哭着固步不前。
因为俗人,天生愧于与天使,站到一起。
当年父亲染了赌瘾辞了工作,母亲为了让我吃的起排骨、去得起游乐园,更为了我上得起学而没日没夜地东奔西走地打工。
她没有一点积蓄,她的钱全部倾注给了“爱”。她只有一个残余空壳的家,里面装着日复一日的眼泪,和她自己。
母亲为什么喜欢金子?
不过因为她没有。

评论(1)

热度(4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